A
P
P
CPCIC
CPCIC

紧握沙特快速发展机遇 提升中沙石化产能合作——沙特投资部副部长在第六届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国际产能合作大会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22-11-22  阅读次数:920 来源:石化行业走出去联盟

11月16日,在宁波召开的第六届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国际产能合作大会上,沙特投资部副部长Saleh Ali Khabti在致辞中提到沙特雄心勃勃的发展愿景和投资战略,并希望加大与中方在能源化工领域的合作。

图片

 
Saleh Ali Khabti部长致辞摘选如下:
      目前沙特王国正经历着经济和投资布局的快速发展和前所未有的变化。沙特计划跻身为世界前15大经济体,为实现此目标,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2021年底推出了国家投资战略(NIS),宣布沙特在未来十年的支出将超过过去300年的支出,也就是到2030年,投资额将增加2倍,GDP将达到1.7万亿美元。
      沙特是能源化工领域重要的全球参与者,基于基础和特殊化学品的需求不断增长,预计2030年沙特化工行业产值将翻一番。沙特拥有全球1/4以上的探明石油储量,可安全获取丰富的原材料供应,基础设施发达,营商环境良好,且成本具有显著的竞争优势,如原料价格低、关税减免,电价几乎比全球平均水平低50%。同时,沙特提出绿色倡议,其净零目标将促进化工的绿色化发展和下游产业的不断增值。朱拜勒和延布皇家委员会(RCJY)正通过各种举措全力发展沙特化工行业。
      6年前,沙特推出“2030愿景目标”,这是一份雄心勃勃的社会经济转型蓝图。6年前,沙特与中国的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彰显了两国关系的重要性,标志着双边关系的高水平发展。在两国领导人共同关心和指导之下,沙中关系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实质性发展和卓有成效的合作。过去6年间,“2030愿景”和“一带一路”倡议对接不断深化,成果显著。我相信这种联系将继续朝着更加深入的合作方向迈进,我们也非常期待进一步加强和中国的合作伙伴关系,促进双边投资和贸易的实质发展。

图片

 
      目前,沙特正站在过去6年改革成就的新起点,在此基础上,沙特也启动了一系列雄心勃勃的投资和战略目标,包括国家投资战略、国家工业战略、全球供应链韧性倡议等,这将继续为世界各地的投资者创造巨大的投资机会。截止到2030年,包括化工在内的沙特私营企业市场空间超过了3.2万亿美元,为国外投资者带来巨大机遇。在过去6年,沙特化学品产量增长8%,大大高于全球3%的平均增长率。我们也为大型化工公司和下游产业链合作伙伴提供了大量的机会,比如特种化学品、工程塑料和橡胶生产商。我鼓励石化行业的朋友和合作伙伴能够抓住这样的机会,来沙特实地考察,共同见证沙特的发展。
     编者按: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国际产能合作联盟是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作为主发起单位,联合各大石化企业、相关投资机构等共同推进国际产能合作的平台组织。联盟以共商、共建、共享、共赢为原则开展石化行业的国际产能合作,着重进行政策沟通、信息共享、产业协调、产融结合和风险防控等工作,提升与外资跨国企业的合作水平,共享全球发展机遇。联盟成立了沙特工作委员会,与沙特投资集群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积极推进产业链联动抱团出海,带领企业到沙特调研,促进沙特企业来华投资。近期,联盟计划开展主题为“投资沙特”的线上沙龙对接会,并将与沙特投资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欢迎大家关注公众号“走出去联盟”,下载“国际石化在线”APP,了解中沙石化产能合作的最新活动资讯。

图片图片

 
以上分别为:走出去联盟、国际石化在线 公众号及APP

© 2024 CPCIC2024  www.cpcic.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