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
P
CPCIC
CPCIC

施耐德电气:创新驱动石油化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11-12  阅读次数:1416 来源: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大会
日前,全球能源管理与自动化领域数字化转型专家施耐德电气出席第十二届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大会(CPCIC 2021),围绕“畅通内外双循环,拥抱发展新时代”主题,与来自全球各地的石化行业专家学者与企业伙伴,就化工油气行业数字化发展趋势、碳达峰碳中和等议题展开深入交流,共谋基于内外双循环格局下的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

 

图片

 

数字化赋能石油化工高效发展

 

作为国家基础支柱型产业,我国石油化工行业正经历从化工大国向化工强国转型的关键时期。相较其他产业,化工油气行业的产业链层级多而复杂,从上游开采,中游管线输送和储存,再到下游的炼化加工,均面临着包括项目设计、工程建设、工艺优化、运营维护以及网络安全等在内的诸多挑战。
 
在题为《通过 8 大集成电力和过程自动化策略实现盈利性数字化转型》的演讲中,施耐德电气化工油气行业首席专家孙敦圣表示:“全球能源变革及碳中和趋势下,石油化工企业在运营成本及生产效率方面面临巨大考验。施耐德电气通过将集成的电力和过程控制设计数据融入工厂设计解决方案、电力系统和工艺流程集成优化、贯穿资产全生命周期的一体化模拟仿真、一体化的电气与自控项目执行、配电与过程自动化系统集成、集成资产绩效管理、过程能源优化、价值链优化与敏捷性等8大电力和过程自动化集成策略,可帮助石油化工企业稳步实现盈利性、低碳可持续的数字化转型。”

 

图片

 

针对当前化工油气产业链中各类型客户的多元需求, 施耐德电气创新性提出了“电力和过程自动化集成”理念,并将该理念与独创的EcoStruxure架构与平台有机结合,推出了应用于化工油气的过程自动化与配电管理一体化解决方案(EcoStruxure Power & Process)。该解决方案全面整合施耐德电气在过程自动化和中低压配电两大优势领域的关键技术,覆盖化工油气行业上、中、下游全价值链,帮助客户应对来自设计咨询、工程建设、运营和维护等全生命周期不同阶段的需求与挑战,帮助客户节约20%资本投入,减少15%非计划停机,提升10%过程能源利用率,并实现3%的盈利提升。目前,施耐德电气面向石油化工行业的一站式数字化创新解决方案已在海上平台、陆地开采、管网运营、LNG与天然气处理、炼油、化工及燃料供应链等各个环节取得诸多成功实践。
 
五大服务助力产业链把握双碳机遇
 
碳中和是系统工程,经验、技术、生态都很关键。作为可持续发展的坚定践行者和积极赋能者,施耐德电气一直将可持续发展作为企业战略核心,并通过碳中和服务解决方案,持续助力客户的核心业务保持韧性并能够运行在最佳状态。在“石化行业碳达峰与碳中和研讨会”上,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战略与发展部中国区负责人熊宜,就施耐德电气如何以咨询引领的数字化、智能化整体方案助力企业把握“双碳”机遇进行了分享。
 

图片

 

熊宜表示:“理念先行、融合主业、技术助力和伙伴赋能是推进碳中和的四大原则。施耐德电气凭借经验、技术、生态三大优势,是企业迈向碳中和的最佳伙伴。为助力企业实现碳中和及可持续发展,施耐德电气以顶层战略设计为先导,提出了战略规划、体系设计、执行优化、绩效展现‘四步走’的方法论,为企业提供碳中和战略及顶层设计咨询服务、电气资产健康服务、电气系统优化服务、能源效率提升服务、综合能源服务等‘五大服务’,推动整个产业链实现高效和可持续,助力企业稳步推进碳中和进程。”

 

在绿色低碳时代主题下,石油化工行业处于高质量创新发展的关键时期。施耐德电气希望发挥自身在过程自动化和中低压配电领域,以及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领先优势,与广大生态伙伴并肩前行,帮助石油化工企业实现更高水平的提质增效,为中国化工油气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及低碳可持续发展提供持续助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2024 CPCIC2024  www.cpcic.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