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
P
CPCIC
CPCIC

长三角一体化&供应链创新发展座谈会在宁波召开

发布时间:2021-11-03  阅读次数:1309 来源: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大会

长三角一体化&供应链创新发展座谈会

10月28日下午,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的“长三角一体化&供应链创新发展”座谈会在宁波召开。来自省市工信部门、化工园区负责人和企业代表参加会议,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戴迪荣巡视员出席并致辞。

 

座谈会议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赵俊贵主持。

 

图片

图:长三角一体化&供应链创新发展座谈会现场

 

图片

图:赵俊贵在座谈会上讲话

 

赵会长在主持中指出,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协作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一体化协同逐步深入,产业链供应链得到了更加灵活的适配与拓展。各园区共同交流探讨实有必要。长三角石化在国家石化产业格局的地位占据重要一席,具备发展中高端产业链的区位优势和市场优势。长三角是我国高端精细化工品、化工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的集聚区和先导区,是我国石化产业绿色低碳发展的先行区和引领者。

 

座谈会上,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戴迪荣巡视员致辞,对大会主办方表示感谢,并欢迎各位以后每年都来参加这个大会。他讲述了浙江石化产业的三个特点,并分享了浙江在低碳发展、循环经济、产业流程数字化方面的做法和思路。

 

图片

图: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戴迪荣发表讲话

 

图片

图:座谈会现场

 

上海化工区管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马静在发言中讲到,长三角化工园区要做好四篇文章,一是做好基础产业与战略新兴产业的文章,二是做好化工产业发展与安全的文章,三是做好化工产业绿色与环保的文章,四是做好化工行业中资源与能源的文章。他认为,长三角化工园区企业要有担当,起到标杆示范作用,要实施更加一体化的产业集群,更加注重科技创新,更加关注循环经济,关注数字化化工园区建设。并提出了园区发展的规划考虑。

 

图片

图:上海化工区管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马静发言

 

南京江北新材料科技园党工委书记、管办主任陈建宁提到,园区在双碳下发展面临了一些困难,下一步发展将坚持创新,聚焦绿色发展,坚持安全发展的路径。

 

图片

图:南京江北新材料科技园党工委书记、管办主任陈建宁发言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化工处处长卿知学介绍了作为长江经济带城市,重庆化工“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规划及产业的发展情况,并对沿江一公里化工园区的环保要求及能耗强度相关问题提出了见解。

 

图片

图: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化工处处长卿知学发言

 

宁波石化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徐文华在座谈中提到宁波石化园区在“十四五”期间两个翻番的目标,十四五后期园区石化产值将突破万亿元。他还分享了宁波石化园区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路径和思考。

 

图片

图:宁波石化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徐文华发言

 

舟山绿色石化基地管委会副主任程致高介绍了基地的基本情况,并在减碳上分享了三条路径,一是依托现有的四千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的燃料,深化产业链,提升产业链总体竞争力和总体效率;二是调整能源结构,减煤增加天然气;三是引入清洁能源及核电的考虑。同时也反映了园区现阶段高质量发展的诉求。

 

图片

图:舟山绿色石化基地管委会副主任程致高发言

 

江苏新沂化工集聚区管理办公室主任孙存挺介绍了园区的发展历史和背景,对化工园区的高门槛提出了建设中试基地的策略,并对中试基地建设的标准谈了谈问题和思考。

 

图片

图:江苏新沂化工集聚区管理办公室主任孙存挺发言

 

安庆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官叶斌对园区现状进行简要介绍,并提出园区“十四五”期间争取实现从省级高新区向国家级高新区的转变,从传统工业园区向高科技园区转变,以及从化工园区向绿色园区的转变。同时提出了园区下一步发展的四大重要任务。

 

图片

图:安庆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官叶斌发言

 

图片

图:长寿经开区经贸合作局招商局长喇文婷介绍园区供应链发展情况

 

座谈会邀请了DNV公司的嘉宾围绕系统安全促进园区可持续发展做了专题分享。DNV能源系统部风险咨询部总经理高芹忠介绍了国际安全与可持续发展评估系统(ISRS)的内容与功能,并分享了运用该系统在万华等园区推进安全管理和整体管理水平的案例,为石化园区的安全发展提供了思路借鉴。

 

图片

图:DNV能源系统部风险咨询部总经理高芹忠做专题分享

 

座谈会上,浙江省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副会长张旭,上海化工行业协会信息部主任杨盛平,安庆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官叶斌,中国化工新材料嘉兴园区副主任杨克建等先后发言,介绍化工园区和产业发展情况,就低碳和高质量发展交流了经验做法。白涛工业园区、浙江独山港经济开发区、衢州智慧新城、台州医药基地等园区出席并参与了讨论。

 

图片

 

听取大家发言后,赵俊贵会长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双碳”目标给我国石化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挑战,同时也带来了机遇,化工园区要坚定信念,认清行业发展的新机遇,坚持走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其次,长三角石化一体化的深入推进,需要以一体化的思路提高协同程度,做好规划对接和产业对接;第三,需要加大创新力度,逐步突破卡脖子的产业堵点,打造更高端、更有韧性的产业链,走高质量发展道路。相信不久的将来,在长三角地区一定能诞生世界级的石化产业。同时他也表示,石化联合会将进一步做好行业服务,搭建对接平台,帮助园区纾困解难、创新发展,为长三角石化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未来发挥积极作用。

© 2024 CPCIC2024  www.cpcic.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