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
P
CPCIC
CPCIC

庞广廉:把握机遇 推动石化行业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20-09-23  阅读次数:1925 来源: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大会
9月22日至24日,第十一届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大会在浙江宁波举行。大会以“展望新五年,重构价值链”为主题,汇聚海内外领军企业、人物代表,立足“变局”,剖析“困局”,开创“破局”,重点探讨未来五年世界石化行业的机遇与挑战等,为全球石化行业贡献中国智慧。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庞广廉在会上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给石化行业带来了严峻挑战,同时也带来了重大发展机遇,我们要善于把握机遇,化危为机,积极推动石化行业数字化转型,重构石化产业价值链,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
 
↑庞广廉(右一)接受采访。
 
庞广廉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世界经济和人们生活都带来了严重的影响。疫情全球蔓延,深刻影响了全球产业链,也对石化行业带来了非常大的挑战。一方面,市场消费不畅,需求下滑,需求结构发生大幅改变,导致石化产业发展动能不足,行业效益承受较大压力。今年前半年,石化行业营收下降了11.6%,效益下降了58.8%,无论是营收还是效益都出现大幅度下滑。另一方面,因为疫情带来的巨大不确定性,全球供应链和产业链面临重构,投资动能减弱,供应链转移,资金链紧张或断裂,人和物的流动、商品物流受阻,人员管控、边境管控导致不少投资项目被迫中止或延缓,一些中小化工企业纷纷倒闭。从疫情开始到现在,美国已有40多家比较大型的化工企业倒闭,如果疫情仍然得不到有效遏制,将来或有数百家美国化工企业倒闭。
 
与此同时,全球化工产业也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首先,在应对处置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消毒剂、口罩、护目镜、塑料包装等化工产品的需求激增,化工的重要性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以往“谈化色变”的社会舆论得到了初步扭转,为化工行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其次,目前国内的疫情已经得到控制,中国经济也率先实现了“V”型反转。在这个大背景下,中国智慧化化工园区发展方兴未艾,676家化工园区正积极向智慧化园区转型,减少人员的使用,新的化工产业业态开始呈现。第三,通过补链、强链、固链,全球化工产业供应链正被重构,高端化工品(高端材料、特种化学品、生命科学产品等)成为行业方向,产业集群化、区域经济一体化成为行业发展的趋势。第四,中国政府正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着力留住外资,稳固外贸,这无疑也给化工行业带来了巨大机会。第五,在疫情的冲击下,各国纷纷出台刺激政策重启经济、重构供应链,石化行业迎来了国际产能合作规则体系被重构的机遇。比如,沙特基础工业公司(SABIC)正在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到沙特去承担更多的工程。我们要推进更高水平的开放,对外资一视同仁,切实增强对全球资源要素的吸引力,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整合资源谋求创新,加速在海外建设一批示范项目和标杆工程,培养一批真正具有竞争力的跨国企业与集群,建立稳固的供应链。第六,当前中国正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为化工行业带来了重大机遇,特别是在“新基建”、数字经济等新技术、新业态方面。因此,化工行业的科技创新显得尤为重要。
 
庞广廉表示,目前,中国的石油化学工业总产值占世界总产值的40%,居世界第一位。据巴斯夫全球石油公司预测,到2030年,中国的化工产业总产值和市场均将占世界的50%以上。尽管如此,中国现在仍然只是一个石化生产大国,大而不强,利润率低,跟石化强国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我们正着手制定中国石化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一如本次大会的主题,我们的“十四五”发展规划也将聚焦“展望新五年,重构价值链”。我相信,只要石化行业把握机遇,主动作为,积极进行产业转型升级,必将重构全球石化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中国也一定会及早实现从石化大国到石化强国的蝶变。

© 2024 CPCIC2024  www.cpcic.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