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
P
CPCIC
CPCIC

疫后中企出海新机遇——沙特化工行业网络研讨会回顾

发布时间:2020-09-08  来源:安永EY

 

 
 

2020年8月27日,“疫后中企出海新机遇——沙特化工行业网络研讨会”直播成功播出。本次活动由安永(中国)企业咨询有限公司主办,沙特投资部、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买化塑、中国企业报协助。安永(中国)“一带一路”咨询服务主管、安永(中国)企业咨询有限公司合伙人祁志军,沙特投资部中国区代表艾伊德·艾尔亚米,沙特投资部化工司司长盖斯·阿尔巴劳依,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庞广廉,安永(中国)企业咨询有限公司总监周亮,买化塑供应链首席经济学家杨向宏等出席了研讨会。

 
 

 

活动重点讨论和解读了疫情下中国化工企业“走出去”的新趋势和面临的机遇,并围绕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沙特“2030愿景”计划、化工行业发展趋势等多个领域的焦点话题展开了线上交流。

 

安永(中国)企业咨询有限公司合伙人祁志军在欢迎致辞中表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全球经济迅速陷入衰退,疫情对“一带一路”合作项目造成了一些影响,部分国家的产业链环节呈现出相对薄弱的现象,这也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新机遇。为了更好地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安永成立了海外投资业务部,通过连接安永全球70个国家和地区的专业人才,为企业提供覆盖海外投资全过程的专业服务。在过去的三年中,安永已经帮助1100余家中国企业扩大“一带一路”沿线的业务,参与了超过12000个“一带一路”的相关项目。在中沙两国之间,特别在石油化工领域,未来有着广泛的合作机遇,安永希望能够更好地发挥桥梁与纽带的作用,更好地服务于中沙两方的全方位合作,加速构建互利共赢的中沙合作新平台。

 

 

沙特投资部中国区代表艾伊德·艾尔亚米在活动中表示,沙特是中国在中东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合作伙伴,沙特拥有众多的投资优势和机遇,对中国的投资者来说是投资目的地的理想选择。沙特非常期待与中国,特别是在化工领域开展合作,进一步加强合作伙伴关系,推动双边投资及经贸的务实发展。

 

 

沙特投资部化工司司长盖斯·阿尔巴劳依分享了后疫情时代沙特化工行业投资机会及优惠政策,介绍了沙特“2030愿景”及目标。盖斯·阿尔巴劳依还从沙特的国内市场、原料供给、区域市场的可及性、商业生态系统、低土地费率和水电费等角度分享了沙特发展化工产业的优势。他还介绍了沙特投资部可以在投资过程中为投资者提供的各项优质服务,强调应积极发掘中沙经贸机遇,大力拓宽合作领域。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庞广廉重点分享了世界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中国化工行业“走出去”的新趋势和面临的机遇,介绍了近几年来化工行业的发展状况、外部环境以及投资趋势,对化工行业面临的机遇及趋势提供了建设性建议,并为中国化工企业如何“走出去”提供决策参考。庞广廉还表示,中沙合作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内容,中沙两国应建立全面的战略合作关系,通过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营造相对完善的基础设施等措施,推进中沙共建共享共赢。

 

 

安永(中国)企业咨询有限公司总监周亮以新冠疫情全球蔓延下的化工产业链重塑为主题进行了分享,对本次新冠疫情影响下市场上出现“逆全球化”和“中国输家论”的两种声音进行了解读。周亮表示,针对“逆全球化”的声音,部分战略产业存在回流现象,但并非全球化时代已经过去,未来区域内合作将会加深。对于外资企业撤离中国的“中国输家论”,周亮指出,疫情并没有改变国际产业链在中国的布局,反而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新机遇。对于中国化工企业,应适当加快全球分散布局,保障供应链安全,疫情后“走出去”正当时。沙特具有众多优势,是我国化工企业“走出去”的重要目的地国家之一。

 

 

买化塑供应链首席经济学家杨向宏主要分享了当下我国化工行业的发展趋势。他指出,当下,我国是世界上最强的应用大国,但是中国真正在世界上科技领先的领域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少的,极少数人重视供应链测试,优质原料大部分依赖于进口,基本上可以说外企遏制住了大多数企业的喉咙。对此,杨向宏对我国化工企业提出几点建议:大力发展新能源、电子化学品、生态环保等产业,吸引外企来我国投资精细化工和新材料,以自主可控为目标培养可以同台竞争的本土企业,建立长久的创新研发机制等。

 

 

在研讨会的最后环节,各位嘉宾分别对观众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线上回答,主要结合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投资合作形势、疫情之后的化工行业的投资方向和机会、沙特政府对中国投资企业的优惠政策及幅度等相关领域的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来源:安永EY

© 2024 CPCIC2024  www.cpcic.org  All Rights Reserved.